到年底了,是时候该回顾总结下这个忙碌却无为,看似充实,实则空虚的2022年了

失败、焦虑与沮丧

在2022年,我的大部分时间给了失败与沮丧,所占据的时间之长,以至于我不得不单独开一个part来讲述。

到了新学校,一个陌生的环境总会给人以一种不安感,觉得谁都不可信,哪都很陌生,即使在前一年已经待了3个月,这种感觉依然存在。先是和同学闹了不小的矛盾,又被各种感情问题所困扰——从年初直到年末——让我感觉似乎人生来就是为各种情感遭罪的,好在后来总算把这些事理清了,也想明白了。 [沮丧|失败]

嗯…成绩也不是很理想,即便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,但依旧收效甚微。从高一上学期的等第C、B,再到下学期的C、B+,不论怎么样都在中游,很是焦虑。高二上的情况略有好转,但心里总有点慌、不踏实,又由于疫情,两次大考都被取消,无法真正检验自己的水平,感觉已经完全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了。 [失败|焦虑]

关于阅读,2022年似乎没读几本书,尽管列了很丰富的阅读清单,但这些时间都被拿来用到低效的刷题上了,很是惭愧。简单的回忆了下,余秋雨之《雨夜短文》,太宰治之《人间失格》,以及村上春树之《且听风吟》等,不过都是些旧书重读罢了。 [焦虑]

疫情

年初到年末,三次网课,前后将近三个月。F市政府还是蛮给力的,很快就能将疫情控制住,一切也恢复了正常。可放眼全国,先是上海摇摆不定,到乌市事件,各地的真实抗议,再到最后的“二十条”,“新十条”,全国逐渐取消疫情防控措施,“乙类乙管”,国门也渐渐打开,新冠疫情防控也逐渐进入尾声。怎么说,感觉蛮可惜的,打开了潘多拉魔盒,就再也合不上了。

在放开防控不久之后的12月17日,我也感染了新冠并发作,先是发烧2天,到浑身酸痛,刀割喉咙,无麻开颅,呼吸急促,尽管现在(28日)已经渐渐恢复,但还是体力不足,做不了剧烈运动。

再看着北方疫情的严峻,很是揪心,希望一切都能好转吧,一段新的时期正在开启。

出行

趁着8月份疫情有所缓和之时,跟着机器人比赛的队伍,以助教的身份去了趟北京。应该也是三年疫情出的唯一一次远门了。疫情也让本该繁忙的大兴机场、首都机场变得格外冷清。

这次北京行不算特别顺利、也不算特别坎坷,遭遇了候机六小时,京城打车难,赛场遇阳性等事情,但最后还是带领小朋友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。

不仅如此,还五游了天安门(为团队做了路线规划),初探环球影城,算是给我留下了蛮美好的一次回忆吧。

希望解封之后,我能前去更多的地方,继续绘制我心中的美好与浪漫。

2023会有所转变吗?

2023年我也该步入高三了吧?总不能再这么浑浑噩噩过一年吧…还是稍微定个目标吧。

  • 制定阅读计划,阅读包括哲学,社会,政治历史,文学在内的各种书籍,拓展自己的视野

  • 抓紧学习,赶在高三前结束高中课程,进入总复习

  • 掌握一些有趣的小技能,毕竟生活可不只有学习

  • 对事件有自己的看法,深度思考自己的观点,多听少说

  • 少掺和政治,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

  • 不要被他人所左右,做好最真实的自己

嗯,就这样吧,2022将被永久封存在我的记忆中,希望2023会变得更好。